一文读懂流动性挖矿

作者:傲慢雨偏剑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49221683/answer/193152185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你家楼下开了个外币兑换点,能在欧元和美元之间兑换。

最开始,他们用的是撮合交易双方的模式,一个人要来换1000美元,另外有4个人要换一共820欧元,然后窗口撮合上这几个人,完成交易。

暂时没有匹配的交易的,就挂在账面上,两边谁想换就找挂单的人换就行了。

这叫订单簿模式,之前加密货币交易所都用的这个模式。

但是这个模式需要有人挂单,才能形成一笔交易,而很多人手里有欧元美元的,看价格不合适就回家了,也不挂了,这样交易单就那些,如果整体换币的人不多,一笔订单要很久才能成交,流动性就不怎么好。

此时,兑换点老板想出个新办法。

他开了美元和欧元的存款,有钱又暂时不用的人可以把外币放在这里,拿利息。

这样,很快,他就有了100万美元和82万欧元的存储量。

他把这美元和欧元结对组成一个池子,池子里是100万美元:82万欧元。

如果有人来兑换美元,直接从欧元池子里拿出来按照汇率给他,反之亦然。

这样一天24小时任何时候都可以来兑换,再也不用像订单簿那样等着成交了。

兑换流动性就此大为提升。

然后老板把兑换手续费拿出来当做利息发给存款的人,这样手里有外币的人就有动力来存款了,池子流动性就会越来越好,原来能容纳几十万一次的交易,后来就能容纳几百万了。

但是手续费的收入太少,不够吸引人怎么办??

老板又想了个办法,在这存款的,根据存款量能定时给积分,积分可以用来在店里兑换一些周边产品,或是打折券,或是抽奖机会等,这样加上积分的效益,存钱就更有利可图了。

更厉害的是,积分不仅可以换东西,还可以用来参与表决,比如增加新的兑换对、增减手续费等投票表决,这又直接和存款收益息息相关,所以积分更值钱了。

甚至在兑换店规模做大后,积分已经分散到很多用户手里,这些用户因为积分获得了不少权益,并不着急兑换积分而是留着了,此时老板决定将每天高额手续费拿出一部分来给积分持有者分红。

于是积分在消费、表决的功能外,又增添了股权功能。

积分就成了有价值的香饽饽、金饼饼。

这样,存款进兑换点,来赚取积分的行为,就叫挖矿——用户出钱给店里提供流动性,挖出来手续费和有价值的积分作为回报。

这就是流动性挖矿。

一些额外的知识点

1.这个模式不就是银行模式么,有什么特殊之处?

特殊之处在于,这个流动池是运行在智能合约上的,相当于没领导,没员工,没房租,没有各种证照成本,里面流动的钱是智能合约保证了账目的真实性,这样不需要记账、审核、防伪、安保等一系列成本,授权、审计、查账等功能也是智能合约自带的,所以可以节约下非常高的运营成本,这些都可以作为补贴给到存款用户手上。

而传统金融业因为这些成本存在,不可能给用户这么高的利润,这也就是区块链带来的效率提升之处,当然也更节能。

2.凭空产生的积分价值何在?

积分的价值其实就和企业的股票价值与规模、现金流等息息相关差不多,用户多了,规模大了,现金流多了,积分就有价值,越有价值来存钱的用户越多,积分越有价值。当然循环反过来的话,市场萎缩,用户减少,份额下降,积分不值钱,用户纷纷提款去别的地方了,积分更加不值钱,这就是死亡螺旋。

3.兑换价格是怎么自动变化的?

池子是有容量限制的的,比如原来100万:82万,如果有人来兑换走了10万美元,交了8.2万欧元,池子就成了90万:90.2万,继续下去一边池子光了就没法继续了。

所以这个自动兑换店有一个自动提价降价的机制:当发生兑换时,汇率会根据算法有一个小幅度的变化,被称为滑点,可以理解为自动涨价或降价。交易额度在池子占比越大,涨跌价幅度就越高,由于这种价格变动是乘积式的,所以单边兑换抽取资金太多的话,币价会变动得非常大,当价格过于偏离时,就会促使人们停止单边兑换。

所以为了更好地实现效果,这种流动性池都会用各种办法提高池子的总资金量也就是总容量,比如几亿美金,这样几十万几百万的兑换量也不会造成极高的滑点。

而容量小、流动性不足的池子带来的交易滑点会很大。

4.有什么风险?

在池子的兑换过程中,一旦有一种币多了,另一种就少了,用户的资产就变化了,比如原来某甲在池子里份额1%是1万美元8200欧元,现在美元被取走一半到了50万,欧元到了130万,这样某甲提出来自己的份额,就变成了5000美元和1.3万欧元。

假如此时欧元贬值了,那某甲就赔了,实际上也正是这样,当美元贬值时,人们会来将美元换成欧元,反之欧元贬值时人们会来换走美元,池子里的总资产被兑换成了更便宜的资产,总体上是所有储户的资产受损了。反之如果某资产升值了,很多人都会去把没变的资产换走升值的,导致池子总体升值幅度没单币那么高。

这个损失,业内叫做“无常损失”,实际上是翻译错误,应该叫“非永久性损失”。

为什么认为非永久呢?老板说,如果换得单边失衡了,自动调价机制会让池子的汇率变化到与标准汇率相比有套利空间,这样就会有人进来存入或者兑换低价的币,把价格调节回正常,这样暂时的损失就没了,用户从中收获了大量手续费。

可要注意的是,如果没有人套利来抹平,那非永久性损失就变成永久性的了。

5.还要注意什么?

要注意老板的权限,一般这种合约池子,都是全自动的,不受老板操作影响,自然老板也就不能作恶。那怎么证明全自动呢,它的代码要么开源,让全世界用户审验,要么找安全公司审计,安全公司会检查所有的权限,确保没有一个属于老板(不一定万无一失),同时还要查漏洞。此外,有的老板为了自证,会把自己的钥匙分几份,给知名人士比如郑渊洁一份,给安全公司cto一份,给北大校长一份,自己留一份,如果确实有重要原因需要修改合约,那他再与其中二人联系支持,而这种多人合力开启权限,之前就会写在程序里,一旦启动要2-3天才能生效,这样客户有充分的时间去看老板到底要干嘛是不是要卷钱。

老板为了自证清白,还真是不容易啊,但是还是需要每个客户自己擦亮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