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波卡 Polkadot (DOT)

Crust 实现了去中心化存储的激励层协议,适配包括 IPFS 在内的多种存储层协议,并对应用层提供支持。同时 Crust 的架构也有能力对去中心化计算层提供支持,构建分布式云生态。

Polkadot 是将多个专用区块链连接到一个统一网络中的下一代区块链协议。作为「将互联网垄断的控制权交还给个人」这个广泛愿景的一部分,Polkadot 建立在先前区块链网络的革命性承诺的基础上,同时提供了几个基本优势。

这些优势是什么呢?Polkadot 使区块链网络能够:

可扩展

孤立的区块链只能处理有限的流量。Polkadot 是一个分片多链网络,这意味着它可以并行处理多条链上的多个交易,消除了遗留网络上逐个处理交易的瓶颈。这种并行处理能力显著提高了可扩展性,为更多的采用和未来的增长创造了合适的条件。连接到 Polkadot 的分片链被称为 “平行链”,因为它们在网络上并行运行。

定制

说到区块链架构,一种模式并不适合所有。所有区块链都会做出权衡,以支持不同的功能和场景。例如,一条链可以优化身份管理,而另一条链可以优化文件存储。在 Polkadot 上,每个区块链都可以具有针对特定场景优化的新设计。这意味着区块链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也可以通过省略不必要的代码来提高效率和安全性。基于 Substrate 开发框架,团队可以比以往更快、更高效地开发和定制他们的区块链。

跨链协作

Polkadot 上的网络和应用程序可以像智能手机上的应用程序一样共享信息和功能,而无需依赖具有可疑数据实践的中心化服务提供商。与以前主要作为独立环境运行的网络不同,Polkadot 提供了互操作性和跨链通信。这为创新的新服务打开了大门,并允许用户在链之间传递信息。例如,提供金融服务的链可以与另一条链通信,后者提供对真实世界数据(称为 Oracle 链)的访问,例如通过现货市场价格喂价给代币股票交易。

自治

Polkadot 上的社区根据自己的意愿来治理他们的网络,并在整个 Polkadot 网络治理的未来中持有透明的 stake。团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定制和优化区块链的治理,尝试新的想法,或者交换预先构建的模块以加快部署速度。随着时间的推移,区块链治理模式甚至可以更完美,并随着需求和条件的变化进行升级。

更容易的升级

与所有软件一样,区块链需要通过升级保持相关性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进。然而,升级传统的链需要 “硬分叉”,它创建两个独立的交易历史,可以将一个社区一分为二,通常需要几个月的工作。Polkadot 支持无分叉升级,允许区块链随着更好的技术出现而轻松地发展和适应。

综上所述,这些核心功能可能会打开一个新世界,使人们重新掌控自己的数字生活。一些团队已经在为 Polkadot 构建一系列应用程序的有效解决方案,包括金融、游戏、数字身份、物联网、供应链管理、社交网络和云技术。Web3 基金会是负责管理 Polkadot 发展的组织,它为这些团队中的许多人提供了资助,资助 Web3 技术栈的各个层次的项目,从底层基础设施到钱包、平行链、桥和工具等生态系统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