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入门第一课

想踏入币圈又从无下手吗?我们今天第一堂课就是要让大家了解一些币圈基本的专有名词,我们会快速带过一些基本观念,让你十分鐘内就能够快速读懂币圈的一些基本资讯。让你以最短的时间踏入币圈!让你马上就能听的懂身边朋友在说什麼! 当然如果你已经在币圈打滚一阵子了,基本单字内都会有一些简单的基本资讯,让你能够更简单的理解观念。

钱包
顾名思义就是装钱的地方,你可以想像成是银行帐户。但也有分冷钱包和热钱包,冷钱包就可以想像成是你家的金库,某种程度上比较安全但你必须要好好保管,而热钱包就是像Metamsk一样,像是钱在银行一样比较方便用於交易。当然也可以使用冷钱包绑定热钱包的这种混合操作方法!
热钱包教学:
Metamask是什麼?Defi金融钱包首选!
https://coocolab.com/metamask-apply/
冷钱包教学+冷热钱包混合操作方法:
最强冷钱包Ledger!玩币都必须要有的神器 !
https://coocolab.com/ledger-full-tutorial/

新手币圈需要学会的专有名词,菜鸟变老鸟!让你更快了解加密货币的圈子!Crypto for dummies, first lessen …

其实虚拟币的用途有非常非常多种甚至可以说是上百种,各种不同的区块链应用也產生出不同的价值。今天要介绍这款工具能够让你透过他去中心化的借款,或者是寄送以及收款各种的虚拟币,你可以想像他是一个类似银行的存在却不属於任何人!酷可实验室带你体验生活大小事

最强冷钱包Ledger!玩币都必须要有的神器 !
害怕你玩DeFi的资產或者是虚拟币现货有天从你的钱包中消失吗?今天我们叫要教你一步一步的设置好Ledger钱包,让你的Metamask资產更加的安全!我觉得每个玩DeFi的人都必须要买一隻,就算是当保险操作麻烦点,但也比突然财產被盗归零来得好!今天我们会从如何设置好冷钱包以及与热钱包Metamask连动,并且教你如何简单的使用Ledger来做智能合约!让你的所有签约都必须要透过实体的认证才能够转帐!

地址
这边通常是指你钱包的地址,可以理解成你家的门牌地址,如果要寄包裹给你必须把地址填写进去。
地址(范例)通常都会长这样:0xDab662aed0410d1C8d32367f77908FF712345674
不同链地址会长得不一样,但都长的很像一条代码,但注意不要用手打的请都使用复製!

私钥
这可以理解成是你家的门锁,只要知道密码的话坏人就可以进去随意拿东西。 这私钥我会建议用手抄起来不要存在电脑任何地方。也不要在任何网站内填写入你的私钥,因為知道的人就会有你的钱包完全的掌控权。这个不能给别人,因為这是最重要的一个资料,基本上跟你要这个资讯的大部分都是骗你的,请注意!

XX链
有些链如以太链erc或者是币安智能链bsc,你可以想像成他是一个地区,你如果要寄信的话你要选对链。 举例来说你要寄东西到台北的中山路,那你就不能寄去台中的中山路。 因為你的链要同一个不然你会收不到货。可能地址都是中山路100号但如果链不一样就会收不到!别转错链了,转帐前要确认收款和转帐的要是同一个链!以太链寄出就得以太链的地址来收,而Polygon链传送也是必须要Polygon链地址来收,如果两条链不一样则会需要使用下方的跨链。

跨链
这通常就是利用「桥」来完成跨链,举例来说你在台中的林森路盖了一栋透天,但你想要有一样的透天在台北的林森路那麼你就需要做一个转换或搬家。基本上就是把某链如以太链裡面的以太坊转链到polygon链,当然这不能直接转,就像你不能直接把透天直接拆去台北,你必须要先找一块地点才能找搬家公司把房子拆过去。总之,要透过跨链的桥才能达到资產转移。

转错链怎麼办?说不定还有救!教你怎麼正确跨链,搞清楚链之间的差别!

智能合约地址
币也可以称為代币,每个币都会有不同的合约地址。举例来说ETH以太坊再以太链的地址和存在在polygon链的地址就会不同。而这些都可以透过Coingecko或者是Coinmarketcap去查询地址。举例来说今天你是要加USDT到以太链,你可以使用前面那两个网站输入USDT搜索,然候找到USDT候就可以去选择相对应的链把合约地址复製进去你的钱包。就算没有复製也不用担心,他一定会存在你的链上,只是还没显示!只要加入智能合约地址相对应的资產就会显示出来。

交易所
你可以想像成证卷公司,它是由一家机构管理的你可以使用它来交易。但当然这种中小型的交易所诈骗也非常多,有时候存钱进去就拿不出来了。 我们也有推荐一些交易所,每个交易所都有不同的功能,加上使用我们的连结都会比自己直接申请都来得有优惠喔!
https://linktr.ee/coocolab

去中心化交易所
Dex也可以想成是不属於任何机构的交易所,可以想像成用智能合约管理成的交易所。基本上你可以想像成中心化的交易所但是不属於任何人,举例来说比较有名的像是Uniswap, Pancakeswap, 1inch 当然也要记得选择对的交易链并且使用热钱包与其互动。
Linktree
@coocolab | Linktree
Linktree. Make your link do more.

U
就是指USD美金的意思,也可以指像是稳定币USDT, BUSD, USDC, UST等等。基本上有US系列的且价格趋近於1美金的都会是U。

交易对
你可以想像成两种资產在兑换,假设美金对台币就是一个交易对。或者是美金对欧元就是个交易对。 假设你的交易对是ETH/USDT 那麼可以翻译成多少Eth 等於几个USDT,那麼交易对如果是Eth/BTC则是1个ETH以太坊等於几个BTC比特币。而假设你今天要使用酷可币COOC来兑换成以太,但目前没有这个交易对,你就会先从有的交易对如COOC->USDT在从USDT->ETH就能够达到COOC->ETH的资產转换。

滑点
通常就是指在兑换的过程中因為网路延迟或者是价格波动所產生的差价。举例来说你买某个币这时候上面的价格為100元 然后你接受1%的滑点,那麼你会遇到的价格最差的是99元但如果刚好都没有什麼波动或延迟你换到的金额就是接近100。通常越小的币波动会越大,差价也会比较多。举例来说新的币种可能因為波动较大,滑点会需要设置到15%。但这只是代表最糟糕的情况并不代表每一次都会换到最糟糕的价格,所以说如果在兑换时出现错误常常都是因為滑点太低所导致。小币或者是新币则建议增加滑点避免对换不了资產。

流动性
你可以想像成如果你要买但却没人要卖那麼这流动性就很差,你可以想像成台股的涨停板和跌停板,跌停你要卖没人跟你买流动性就不足。就是一个资產有能够流动的指标。有时候因些新币或小币流动性很差只能在指定的一些去中心化交易所才能兑换。所以要买卖小币时流动係足不足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不然会出现币卡在你手上却不能兑换其他资產的窘境。
挖矿
当然就是使用电脑运算帮忙纪录,然后从这中间获得你的纪录费用,而这费用通常是传输者付的一部分手续费。至於一些更深入的原理我们曾经在其他影片及文章内讲过,可以点选进去观看。
挖矿挖什麼?在家挖矿选最好选哪种!比特币為什麼挖得到钱!
https://coocolab.com/mining-beginner/

POW
Proof of work 就是使用挖矿的方式来记帐

POS
Proof of stake 利用质押来获得选举投票权来获得记帐的收益
酷可实验室 Coocolab
挖矿挖什麼?在家挖矿选最好选哪种!比特币為什麼挖得到钱! – 酷可实验室 Coocolab
挖矿原理是什麼?挖比特币為什麼有钱?其实原理很简单,这集我们会用最简单的方式告诉你虚拟币到底是怎麼运作的,还有挖矿的原理到底是為什麼,该怎麼挖矿收益才能稳定!还有矿机的种类有哪些,哪些最适合在家庭裡挖矿,基本的挖矿之前都必须看的教学,让你在家也能够把挖矿效益最大化!酷可实验室带你体验生活大小事!


Satoshi 可以想成是比特币的一个单位,指0.00000001个比特币。

鲸鱼
不是指水裡游的那种喔!这是代表有很大量虚拟币资產的人。通常一个大笔的操作就能够在币圈掀起巨浪。当然也是因為加密货币的透明公开性,也可以透过一些工具去了解鲸鱼资金的流向来更进一步的预测走势。

韭菜
就是你和我!也可以理解成散户,或者是指新手。通常都是前面提到的FOMO进去然后的新手,当然老手也可以叫韭菜反正就是不理性投资等著被收割的人!

割韭菜
这裡就是那些追高卖低被鲸鱼们收割利润!这通常发生在不理性投资,举例来说一款新游戏币诞生,但一下子投入一堆金额然后突然游戏代币变得不值钱,金额就被卡住被大咖割走金额。
抄底
就是在暴跌情况下去买入更低价位的币!当然也会建议平常保留一些资金用於大跌或是修正的行情来低价加仓抄底使用。

砸盘
就是短时间内大量拋售某隻货币,通常是发生在市场恐慌的情况,也可以理解大家在逃难。

Alt
这就是代表all coin 也可以理解比特币以外的其他币,也可以叫做山寨币像是ETH也是!

空投
主要是為达行销方式或者是奖励持有者所免费发放的币种。通常是為了达到更多人使用的广告目的,或者是奖励早期的使用者。当然有的空投是以诈骗為目的,所以领空投的时候要了解是不是诈骗,当然我们之前的文章也有提到几个方法可以检查是不是诈骗。
垃圾币或空气币
就是没有实质应用拿来炒作功能用的币种。举例来说很多小的币种如Baby系列等,这一类的币种没有实质用途而唯一有价值的地方只有设置在通货紧缩的机制。当然也有那种本来没什麼用的币种因為炒作变得非常有价值如大名鼎鼎的狗狗币。这一类的币种浮动都会非常大,要不是暴涨就是暴跌,可以小玩即可!

KYC
就是know your customer,你可以把它理解為实名认证。没什麼特别的,接下来的交易所或者是平台都会开始慢慢越来越多需要实名认证了。

ICO IDO IPO
你可以简单把他理解成新币发行但是他的发放平台不一样,但最终目的就是发行新的币种。而中间的C或者是D或者是P都是不同种平台的英文缩写。

囤币
你可以想成跟存股或存钱一样,就是尽可能地累积币。而囤币的过程中也可以利用一些金融资產来增加利息。